云栖松

天地间爱恨能落墨几斗

给《哑爸爸不可能喜欢我》的长评



 

   第一篇长评,写给《哑爸爸不可能喜欢我》,其实说是给这篇文的长评,更多的还是通过看这篇文,我所想到的瓶邪。但愿我拙劣的笔触,能将我心中所想略表一二。若有不妥处,还请太太多多包涵。  @洛莘。

  “爱你是我唯一的事,莱斯特小姐。有人认为爱是性是婚姻是清晨六点的吻是一堆孩子,也许真是这样的,但你知道我是怎么想的吗?我觉得爱是想触碰又收回手。”


  这是一段让我久久难以忘怀的话,用在这篇文里,我认为是再合适不过的,在未撩开这层纱之前,天真也好,小哥也好,小心翼翼,如履薄冰,越是爱的深刻,越是在意,进一步怕万劫不复,退一步又不甘如此,不经意的亲密,带着侥幸的试探,旁人打趣里的看向对方的探究的眼神,似乎是甜的。但其实就像文中所写“有时候嘴里太甜不好,甜的东西更像是耽于某种享受的毒药。”


  或许是个人性格使然,看这篇文,我感觉总体的基调可以说的上伤感,但这种伤感却是美得无法言说,就好像在某个夏日的晚上,河边的天空被烟花点燃,漫天光彩,映照在一张张欢喜雀跃的脸上,有人一个人独自穿行其中,没由来地想起正如这烟花般转瞬即逝的人生,想起那些灿烂的日子想起那些属于自己的孤独,然后露出淡然的微笑。所以我第一遍实际没有看完,最后一章那里我卡住了,直到决定写这篇评论的时候我再边记笔记边看完的,尽量不给自己瞎想的空间。


  天真的性格我认为是最难把握的,在某种程度上,天真=傻白甜,但这种傻白甜确是需要恰到好处的,多一分就会显得特别傻,偏甜女化,少一分又难以体现最本质的天真无邪。简单来说,容易变成恋爱脑。但太太把握的很好,不论是再见小哥时的归于平静,最初相处的类似于“近乡情怯”的感情,以及后来相处时的暗自欢喜,兀自纠结都让人为小天真抓心挠肺的,恨不得把瓶仔绑起来塞给他。


  天真对小哥的心疼,对他的宠溺很到位。读原著的时候,天真就一直对瓶仔有一种莫名的信任,更多的是对这个人的好奇,心疼与保护欲,为了帮小哥找回记忆,一点线索都不愿意放过,担心小哥的安危,义无反顾地冲进张家古楼,很多时候,他想的不是自己怎么样,而是闷油瓶怎么怎么样,说是哑爸爸宠他,其实心思细腻的天真,对哑爸爸几乎是百依百顺,看不得他委屈,看不得他生闷气,更看不得他难过。看到“所以我该说他哑巴张有能耐,还是我吴邪太脆弱”时,我几乎呼吸一窒,很难形容那一瞬间的感情,这句话给我的感觉就是天真近乎自我放弃的沦陷。


  “随着门开启带动的缓慢而沉重的声响,一片黑暗的尽头是一个人。”你是我此生追逐的终点,当我并立在你身侧的时候,这里是我们的起点。从遇见你的那一刻,我余下的路途,都有你的身影。


  虽然瓶邪里大多数是天真在主动,但实际上,最后出手的,应该会是瓶仔。小哥是个很苦的人,正如他自己所说,看不到过去与未来,感受不到活着的真正意义,他一直都在奔波。他没有归属。


  他站在时间的长河中,茕茕孑立,看人来人往,看万物变迁,他在黑暗里,变得麻木,冷淡。或许对于他来说,最好的结局是未来的某一天,他的生命终结在某个不知名的地下,带着解脱。在他以为如此的时候,却有个人在经过他身边时,停下了脚步,轻轻拂开黑暗,带着新生的光芒,向他伸出手,说:“嘿,一起走吧。”


  吴邪的到来,将他空洞的人生,一点一点的填满。众人悲他没有凡尘的儿女情长,却不知究竟是多少次的失望才让他最后筑起自我封闭的城墙。当我们被一个人的强大所吸引的时候,就很难去感受他的脆弱。就像我们很羡慕每一次考试之后名列前茅的学霸,看着他的分数赞叹不已,却不会去想这个分数下是他多少次挑灯夜战做满一本本课辅,多少次上课在摇摇欲坠时强撑的清醒。


  众人羡他无可匹敌,叹他冰冷如铁,只有他轻声对他说:


  “至少我会发现”


  “也行,随便你怎么样,如果你真的把我打晕了,我也没有什么可说,但是我希望你知道,如果你需要有一个人陪你走到最后,我是不会拒绝的。”


  “我要陪你去,这是我自己的决定,所以你不用纠结。”


  也只有他认为他是那样的脆弱,脆弱到随时都会死去。


  小哥都知道。看上去不动声色,其实早动凡心。在他身上停住的目光,对他多出的几句解释,随时的保护,长白山在他跟随时为他做出的选择,还有时不时埋下的一个小坑。


  我觉得小哥其实也是个焉坏的人,很多东西他不开口,不代表他不想要。就比如海客大伯的回忆里,幼年时的放野,小哥的指向是很明确的,他也算是算计别人了。还有长白山上,瓶仔的那些话就又是在吴邪心里埋坑。


  回到文中,小哥若有若无的接触,在抱着吴邪睡觉后醒来的一句“你踢被子”,躺在吴邪腿上睡觉,吴邪不吃药时的沉着脸......好似温水煮青蛙,也是近乎撒娇的孩子气。这点孩子气,是在受到人爱时的放纵。


 “我以为你没发现我在追你!!”


  “吴邪,你不用追。”

    “我喜欢你,不用追。”


你一直追逐着我,那么这一次,换我吧。


  现在我要开始夸太太的文笔了!!!


  其实原来看名字,我以为是傻白甜的文来着hhh,看了第一篇文之后,才发现哇这什么神仙文呀!


  文中最戳我的是细节和节奏。细节体现在人物的刻画和对应场景的描写,还有心理的异动,都让人深入其中。


  因为上面我说,这篇文的基调让我觉得忧伤,但是却加入了甜蜜与欢乐的调味剂。节奏, 每每为瓶邪两人之间的感情流转将心提到嗓子眼时,下一刻却有调味剂出来,让节奏放缓,紧张的气氛一下子就轻松了下来。印象很深的第一篇接小哥出来,还有天真做了梦之后其实大概就彻底明白了自己的心意,这种恍然大悟其实或许是最让当事人出现复杂感情的,但下一秒就接上了收手机那一段,既甜又轻松。文中这样的转场太多了,真的是恰到好处的控制。赞美太太!


  人物的刻画瓶邪我就不说了,上面基本上都是从太太这篇文里联想的。其他的人,也是突出了各自的特点!我最爱的金盆洗手一段,太赞了!!!胖爷瞎子花儿秀秀简直帅我一脸血!!


  话说还有自由心证的cp。我被戳到的是黎簇的那句话,所以我就自由心证黎族单向吧。


  “做些让他讨厌的事情,这样就算不喜欢,这辈子也忘不掉了。”

    “哈哈,小爷开玩笑的。”


  虽然只有两句话,但是真的很让人心动。这是黎簇一句气话,也是一句真话。所有的苦涩与求不得都不过是未来的一句年少轻狂罢了。


  长评到这里就结束了,写到后面就有点语无伦次,不过真心喜欢太太!!期待太太的新作!!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42 )

© 云栖松 | Powered by LOFTER